关于2010级新生体质测试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10-09-08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关于2010级新生体质测试工作的通知

各院系:

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,全面推动我院素质教育,认真贯彻学校体育要树立“健康第一,终身锻炼”的指导思想,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,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的习惯,提高体质健康水平,对2010级新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。

为保障测试的顺利进行,请各院系做好2010级新生入学信息统计工作,包括学生班级、学号、民族、姓名、性别、出生日期、身份证号。信息填写到公体部提供的EXCEL文档中,并于2010-9-22之前发送到公体部邮箱gongtibu@163.com

新生无信息或者信息缺漏,直接影响到体质测试的前期工作,最终导致我院学生体质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的准确性。望各院系认真做好2010级新生入学信息统计工作,确保全院体质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。

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公体部

体质健康测试中心

2010年9月7日

体质测试项目说明

测试项目:身高体重;肺活量;握力;立定跳远;台阶试验

一、身高体重:

测试方法:受试者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计的底板上,足跟、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,躯干自然挺直;头部正直,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是水平位。

二、台阶试验:

测试学生的心血管机能。

测试方法:男子用高40厘米台阶;女生用高35厘米的台阶做踏台上、下运动。测验前受试者作轻度的准备活动,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。上、下台阶的频率是30次/分。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/分(每上、下一次是四动)。受试者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。被测试者从预备姿势开始,第一拍:被测试者一只脚踏在台上;第二拍:踏台腿伸直成台上站立;第三拍:先踏台的脚先下地;第四拍:还原成预备姿势。按音乐的节律连续做3分钟。做完后,测试脉搏,用夹子夹住有感应器的一面对准中指指腹,测试时间为3分30秒。注意事项:(1) 心脏有病的不能测试。(2) 按音乐的节律进行。(3) 被测试者不能自己测量脉搏。

三、肺活量:

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。

测试方法:被测者不必紧张,并且要尽全力,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。被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,深吸气后屏住气再对吹嘴尽力深呼气,直到不能呼气为止,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,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,吹时不要堵住出气孔!测试者每人一个吹嘴,导气管存放时不能打折。每人测2次,取最好成绩。

四、立定跳远

测试学生的爆发力

测试方法: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,站在起跳线后,脚尖不得踩线(否则无效)。两脚原地同时起跳,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,不得穿钉鞋、皮鞋、塑料凉鞋测试。连续测试一次,所以测试学生在测试前要做好准备活动,取最好成绩。每人测3次,取最好成绩。

五、握力

测试学生手握力量

测试方法:受试者自然站立,单手握住测试仪器,用力握抓仪器。测试过程中,学生不得用双手,不得用身体其他位置辅助测试。每人测2次,取最好成绩。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

友情链接更多 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