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爱你我生命 防溺水我们在行动

发布时间:2023-03-14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珍爱你我生命 防溺水我们在行动

 

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。天气开始转热,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、易发期、高发期。为了提高大学生们在防溺水安全意识,这里有一些防溺水小知识,大家快来一起学习吧!

01如何防溺水

大学生们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保护自我安全的意识,在预防溺水方面,要注意:

1. 不单独到池塘里游泳或游玩,不到不知水深浅的区域。

2. 在水性好的人带领下,有组织的学习、练习游泳。

3. 下水前先做肌肉运动,预防游泳时突然肌肉痉挛而失去行动能力。

4. 加强对溺水方面的知识培训,比如如果不会水或者水性不好,尽量不要靠近水源,也不要去游泳。

5. 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,下水后不能逞能,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,更不能互相打闹,以免喝水和溺水。

6. 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,如眩晕、恶心、心慌、气短等,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。

7. 在游泳中,若小腿或脚部抽筋,千万不要惊慌,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,或用力按摩、拉扯抽筋部位,同时呼叫同伴救助。

8. 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,现场急救刻不容缓,心肺复苏最为重要。

 

02溺水时如何自救和他救自救

自救

1. 首先应保持镇静,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,这样既能减少水草缠绕,节省体力,又可以尽量控制人体在水中平衡,减慢下沉速度。

2. 除呼救外,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,放松肢体,尽可能地保持身体仰位,头部后仰,能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,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、用鼻呼气,以防呛水。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,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。

3. 当救助者出现时,落水者切忌盲目抓或抱救助者的身体,一定要服从救助者的指挥,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,反而会危及救助者的生命。

4. 对于会游泳的人,如果发生小腿抽筋,采取仰泳位,用手将抽筋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,可使痉挛松解,然后慢慢游向岸边。

 

抢救他人

1. 拨打 120 急救电话

 

2. 清理口鼻异物

由于溺水患者的核心问题是缺氧,尽早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应优先于胸外按压,上岸后立即清理患者口鼻的泥沙和水草等,保持呼吸道的通畅。

3. 人工呼吸

用手捏住患者鼻子,用嘴完全包绕患者嘴部,吹气 1 秒钟,观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,如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,应尽快给予 2~5 次人工通气,确保能看到胸廓有效的起伏运动。

4. 胸外按压

如果溺水者对初次通气无反应,接下来应置其于硬平面上开始胸外按压,方法如下:将病人平卧,解开衣领,以一只手的掌根放在另一只手背上置于胸骨中段,垂直向下用力按压。按压要平稳,有规则,不能间断,成人保持至少 100~120 次/分的频率,下压深度为至少 5 厘米。

5.重复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

每按压 30 次,人工呼吸 2 次,循环往复如果按压过程中患者出现呕吐,应立即将其身体翻转至一侧或将头偏至一侧,用手指清除呕吐物,以防误吸。.早期除颤

如果水上活动场所配备半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),确定患者无意识、无心跳、无呼吸后,在心肺复苏的同时应尽快使用除颤器抢救。

03常见溺水误区

误区1: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,游泳圈就像救命稻草,安全可靠。但游泳圈真的安全吗?答案是,不!因为游泳圈不是救生圈。游泳圈重量轻、易破损、易漏气、抗压能力差、易爆裂。相比游泳圈,救生圈在重量、材料、性能上有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,因此使用游泳圈也会出现溺水。

误区2:在电视上看到各种各样的“倒挂控水”,方法是把溺水者倒挂背着跑控水,有人把溺水者放到水牛背上控水。这样做对吗?“倒挂控水法”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,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,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,有害无益。

误区3: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,用力拍水,大声呼救,其实真正的溺水往往是无声的。

误区4: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,就不会发生危险,从而放松了警惕。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,多数溺水者都会游泳,但他们往往低估了隐藏在水下的危险,特别是在水库、池塘、河流等野外水域,在这些地方游泳,水草、碎石等可能会困住双脚,进而发生意外。并且游泳者的身体状况,如腿部抽筋、身体疲劳、空腹等也会让其无法正常游泳,从而导致溺水。我们应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进行锻炼;在游泳前也要检查自身的身体状况,不要在空腹、疲惫等身体状况不适时游泳,同时要做好泳前热身。

04游泳注意事项

 

1.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。可以跑跑步、做做操,活动开身体,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,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,避免出现头晕、心慌、抽筋现象。

2.饱食或者饥饿时,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。

3.游泳的时间不要太长,最好在两小时以内。

4.每次游完泳,要先用清水清洗眼睛,如耳道内有水,一定要清理干净,然后洗个淋浴,减少患感染性疾病的几率,如结膜炎、中耳炎、皮炎等。

5.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,若有危险警告,则不能在此游泳。

6.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。这些地方的水深浅不一,而且凉,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,很不安全。

 

 

 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蔡艳靖

友情链接更多 >>